提出的問題相當好,
我在此一一回答。

現狀參考圖(虛線代表為地下箱涵,較短的地下箱涵沒用虛線):



您的回應(1)
1. 三分埔分線與梅川的分段點在那裡?

答:
水利會版本:
根據"台灣省各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圖",
三分埔分線一路延伸到賴厝(看起來比較像太原路附近),
水利署版本:
根據”台中地區柳川排水及土庫溪排水系統改善規劃”,
書中有示意圖,
有紀錄分段的"樁號",
至於位置?
我下次去圖書館再看看...........


2. 梅川從九甲巷到崇德路的這段河道實在太直了, 而且接下來還併入舊土庫溪, 至梅川東路、崇德六路口南側才又分流, 我猜想可能是整治改道的結果, 那麼從前兩條河在此應該沒有合流/分流吧? 舊河道是否經過松竹國小北側逕行接梅川東、西路四段呢? (從衛星地圖看, 松竹國竹北側有一排略呈東北偏東-西南偏西走向的樹, 而依該線穿越松竹路後亦有一排略呈北北東-南南西走向的樹, 有樹就代表從前可能是河道經過之處)

答:
根據"台灣省各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圖",
好像就是如此,
但是圖太小,
詳細位置我實在很難比對到現今詳細位置。


3. 現在的地圖未畫出牛稠分線(龍圳溝), 它是否沿頭家厝西界南流, 並崇德九路、昌平東五路口附近注入舊土庫溪呢?

答:
詳見上面的現狀參考圖,不過我畫的不是很精確。


4. 地圖上有畫的舊土庫溪上游, 分流自四張犂分線本身分流處南側不遠處的河道, 是否就是「四張犂分線截流溝」呢?
答:
我以前一度搞錯名稱,
"四張犂分線截流溝"應該叫"四張犁分線二號截水道",
"四張犁分線二號截水道"是都市計劃為了分洪所加蓋,
詳見上面的現狀參考圖。


您的回應(2)
從衛星地圖看起來, 舊土庫上游的北支流, 即分流自四張犂分線的溪流 (疑似四張犂分線截流溝) 在豐樂路以南就看不到了; 而東支流牛稠分線(龍圳溝)在昌平東六路以西也看不到了, 想必都是河川整治的結果. 但無論如何,
水還是得引導流出而注入 (整治後的) 梅川. 其可能的注入點有二:
1.位於崇德路至松竹北一街之間. (目前電子地圖是這樣畫的)
2.因截彎取直而位於昌平東六路(延伸線)至昌平路之間.
請教您該地段梅川河道北側是否有較大型的下水道注入?

答:
"即分流自四張犂分線的溪流 (疑似四張犂分線截流溝)"....指的是水柳溝吧!
地下箱涵位置詳見現狀參考圖,
保證讓您大吃一驚!


您的回應(3)
1.在 UrMap 上, 四張犂分線最後流至衛道中學西北側, 至該校西端點後就消失不見. 而我的舊地圖 (台灣區縣市鄉鎮地圖總集, 南華文化, 民國82年9月) 則標示過西端點後持續往西南流, 經大德國中東南側後, 至中清路為止. 從衛星地圖看起來, 中清路、四平路口往西南方向, 有一段明顯的河道殘留跡像, 隨後即接上今華美西街二段 (中清西二街43巷口至文心路口), 再接上麻園頭溪。從前的四張犂分線-麻園頭溪河道是否就是這樣子?

答:
沒錯!您說對了!
不過那段水溝斷斷續續,
與現在麻園頭溪匯流處照片:




前方箱涵出口(鐵皮屋下方)可能是就四張犁支線末端。


2.在水利署的網際水利地理資訊系統(http://gmap.wra.gov.tw/wrahub_www/default.asp?
gtype=1&county=m)上, 標示河道於該校西端點轉往東南流, 穿越水湳路後沒多遠, 轉偏南沿山
西路二段24巷流, 至山西路二段與舊土庫溪(尾張段)合流。
我想這應該是整治後的結果, 請問合流點是否可辨認?

答:
這段是"四張犁分線二號截水道",
舊土庫溪(尾張段)與"四張犁分線二號截水道"會合點,
在地表看不到,
通通在山西路與大連路路底下。


您的回應(4)
1.水利署網際水利地理資訊系統上, 已經把北屯支線自小鴛鴦汴至三分埔分線分流點(位於頭家厝)的河段, 標示為「麻園溪」(少個頭字), 果真如此, 那麼柳川的源頭不就又要往南移了嗎?
不過由於該網站錯誤極多(至少也錯將「頭家厝不明水圳」與北屯支線「接近點」畫成三分埔分線分流點), 我暫時無法確定這是否為官方說法.
況且, 河川的名稱也要考量水文實況與當地民眾習慣稱呼, 不能說改就改.

答:
「頭家厝不明水圳」應該叫頭家厝分線。
水利署的資訊系統說實在話.....文字部分....近乎垃圾!

根據:
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1220/ch04/type3/gov31/num2/Eg.htm
官方說法是:
柳川排水從"石岡壩南幹渠水閘分水處到與旱溪排水匯流處",
也就是....
"南幹渠->葫蘆墩圳本圳->東汴->北屯支線->二分埔分線(柳川)"....通通叫"柳川排水"!!
官方說法才不管民眾稱呼或是農田水利會的稱呼!

我沒記錯的話,
在"台中地區柳川排水及土庫溪排水系統改善規劃"(官方報告)中,
還是有寫"北屯支線"的名稱,
所以說,
目前是各自表述....嘿嘿嘿!


2.有關水文實況, 應視三分埔分流點下方, 究竟北屯支線較大, 還是三分埔分線較大? 而所謂的大或小, 除了河道寬度外, 在人工化的圳道裡, 因為河床高度是人為控制的, 因此流量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因素。
依據您的「梅川之旅(一)」第一張照片, 分流後北屯支線河道較寬, 但並不能據此判斷流量也較大. 因為北屯支線河床被墊高而形成小瀑布, 而三分埔分線則無此設計; 再加上您在該文第二張照片下強調「水量大, 水流相當急」, 而「北屯支線(三)」文章中並無相同描述, 而且流量看起來似乎差不了多少.
因此, 我猜想河床墊高處截面圖說不定是這樣:
┐ ┌┐  ┌
├─┤├──┤
│ │└──┘
└─┘
若真是如此, 還真的是不容易判斷何者水量較大. 不知您當時的印象如何?

答:
水量恐怕要實際量才知道!!!
另外那不是瀑布,
是一處小型攔水壩形成的水埤。
北屯支線被阻擋,
但三分埔分線沒有,
所以是.............
┐ ┌┐ ┌
├─┤│ │--------攔水壩高度
│ │├──┤
└─┘└──┘

根據"台灣省各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圖",
北屯支線是主流,
三分埔分線是分流,
這是農田水利會的說法。

3.至於當地民眾習慣稱呼, 我猜想應該都是叫水圳名稱吧! 不曉得您到現場查訪時, 有沒有問問當地人?

答:
我問過太多人,
十個中有一個答的出來就很難得了!
原因不外是:
溝就是溝,不在乎,
不然就是外地人(台中縣市外來人口非常多,雖然已經住很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