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成堂地址為南屯區永鎮巷3號,
位於高鐵新市政自辦重劃區的範圍內。
經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在2011年9月9日進行文資審議通過,
2011年9月29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以下引用自「瑞成堂」的古蹟指定公告表

指定理由:
1.竹圍子聚落是臺灣早期聚落之特色,隨著時代之遷移逐漸消失,「瑞成堂」宅第具有傳統聚落特色之稀有性。
2.創建人黃清江曾任南屯庄庄長,對南屯庄之建樹頗多,其宅第可作為地方發展之見證。
3.建物型制完整,跨越清朝、日治等不同時期,構法式樣彩繪等裝飾具臺灣傳統、日治及西洋多元要素融合,其歷史、文化、藝術之價值,並表現地方營造技術之特色,極具文化資產價值。
4.於臺中市南屯地區具稀少性不易再現。




案發時刻:
2011年9月20日淩晨

案發時在場:
小黑(已改名Lucky)、重劃公司宣稱失竊怪手一台

警方的角色:
「20日清晨6時49分接獲報案,隨即趕往現場拉起封鎖線」
根據NOWnews新聞:「瑞成堂遭嚴重破壞 市府應變向不法者宣示捍衛古蹟決心」




案發後現場情況(2011年9月20日、21日):

瑞成堂刺竹圍


瑞成堂門樓


瑞成堂全景


瑞成堂正身(右側)


瑞成堂軒亭(左側)





土地開發商回應:

安居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鐵新市政自辦重劃承包商):
「安居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第五單元自辦重劃有七百多名地主,在二十五米計畫道路上的瑞成堂,會讓重劃工程有不便,但業者並未討厭到會派員違法拆除,而且也有其他地主反對古蹟在道路邊,業者已經展開內部調查,是否有員工配合不法行為,但真相沒有查清楚,市府就宣佈自辦重劃無限期停工,對重劃會和廣大地主來說,都不公平。」
根據中廣新聞:「重劃公司喊冤 真相未明無限期停工不公平」




官方回應:

台中市市長胡志強:
「胡市長強調,有這樣的行為是大家的不幸,市府斷然處置、追究責任,而且無限期停工,不排除要求修復求償的可能,這樣做相信在臺灣也沒有看到,無限期停工就是要讓不肖業者知道想藉此謀求便利或私利,絕無可能。」
根據市府新聞:「建造執照預審前委員遭調查 胡市長:絕不姑息任何貪瀆行為」




後來發展:
待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