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在近十年來,
進行了許多景觀工程,
其中河岸的景觀綠美化,
遍及潮洋溪、綠川、麻園頭溪、南屯溪、梅川、柳川等等。

市府最近又規劃了最新的計劃,
將樹德、樹義里的柳川河岸空間進行規劃設計。
不過目前只是規劃案,
什麼時候動工,
錢在哪?
還不知道。

早在1999與2001年,
市府先後進行「柳川河岸空間綠美化工程」,
將中正路到民生路的河岸與橋樑,
做了許多美化工程(2002.12完工)。

今天先看看這項「前例」,
看看市府以往的功力如何。



由民生柳橋(民生路)向北,
河岸的人行道,
做了很多景觀工程。

1.jpg

2.jpg


有許多大型花台,
另外也種了很多樹。
不過歷次風災(不是今年這次),
柳樹倒了很多。
另外還有,
特製的鐵條座椅。

3.jpg

這種座椅因該是為這項工程所製作,
我是沒見過其他地點有相同的座椅。

柳樹是沒幾棵,
大概是倒光了,
例如這一棵。

4.jpg

現在幫助「美化」的座椅仍在,
但中央的樹木早就倒了。
也許樹木需要的是較大面積的「樹穴」,
而不是「此種」美化。

值得注意的是「解說臺」:

5.jpg

上面有圖文解說,
不過內容是

6.jpg

上面寫「黃昏時的柳川(1960年代) 1960年代的台中柳川,自公園路與民權路之間,兩岸違章屋的景色」!

竟是緬懷四十幾年前違建霸佔的年代!
而不是六十多年前媲美日本京都鴨川的年代!


中區的柳川河岸,
原本兩岸佈滿垂柳,
溪水清澈。
但後來國民政府被共產黨擊敗,
大批難民湧入台中市,
一口氣將台中市的都市規劃與負荷能力擊垮。
(不過,我覺得日本人留下的房舍會不夠住?我是覺得一定有某種問題。)

大批沒地方住的難民,
就在綠川、柳川沿岸架起簡陋房舍,
原本的美景就被破壞了。

後來經過市府的努力,
終於將違建清除(柳川的部分在1986年),
重新整治河川,
然後就變成了現在這種情況:
河底水泥溝中溝、溪水嚴重發臭、柳樹發育不良!

溪水發臭,
是因為沒有污水下水道,
將污水送到污水廠處理。

水泥溝中溝的原因,
大概是「迷信神話」,
喔!不!是「相信專業」。

至於柳樹為何不是被風倒,
就是發育不良?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
我不知道答案,
但這相當值得研究.....
台中市不會種柳樹!


接下來看看民權柳橋:

7.jpg
8.jpg

人行空間大幅整建,
增添光廊與地磚鋪面。
此外,
特製的指引地磚,
也有相當的特色。

9.jpg

不過......

10.jpg

這種搞笑的東西,
我看還是砍掉重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E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